2020
十一月

22

484

【小路灵修】|第二十九讲:小德兰如何保持喜乐

1231231

小德兰在她童年的时候,曾有几次抄写圣方济沙雷的名言:忧愁的圣人不是真正的圣人。

的确,耶稣降来就是为了给人传报喜讯,在天主内生活的人,应该是喜乐的人,这种超越世界的喜乐,是福音非常有力的见证,吸引他人来认识天主,认识基督的救恩。

那么,如何能够保持喜乐呢?让我们聆听小德兰圣师的教导:

圣女努力超脱世物,实践了福音所说的:神贫的人是有福的,因为天国是他们的。

超脱世界和自我的追求:

我心十分渴望幸福,但是我已看出,世上任何受造物不能解我的心渴望;……只有耶稣自己,才能充实我们内心对神圣存在的渴求…..除耶稣外,我们找不到任何其他的依靠,因为只有他是永恒不变的。想到他不会改变,是多么幸福啊!(书简52,65)

从小德兰的生活中,我们看不到她追求任何世上的享受,他甚至也不追求人们的赞美与认同,他在生病时这样说:

我正在面临死亡,可是我敢自信地说,我的生命是十分幸福的,因为我从未为谋求私利而过活。获享幸福的唯一途径是明了完美的爱情,而得享完美爱情的方法是彻底地忘我及决不追求世物的满足。(传略)

这也是现代人痛苦的源头,过分追求自我,过分自我中心。因而根本无法体会耶稣所说的:丧失性命的,反而获得生命。这才是跟随耶稣的喜乐,是一种圆满的喜乐。

小德兰在生命的最后两年,她的超脱是非常超卓的,虽然我们还无法达到,但是可以让我们看到一种方向:

只求天主旨意,完全的舍己:

在极度痛苦——身体的病痛以及内在的黑暗中,姐姐对她说:“没有一点内在的安慰而受苦,是非常困难的”。她答道:“但这是一种没有任何焦虑不安的苦。我乐于接受此苦,因为这是天主要的。”(最后言谈录8月29日)

如果我选择的话,我愿意选择死亡,但是我喜欢承行他的旨意,我喜爱他所做的一切。如果 能长久地为他工作和受苦,我会十分高兴.(同上5月27日)

爱情猛如死亡:

生死无所谓,爱主乐逍遥。(诗集:我的喜乐)

为我来说,只有一种快乐,就是为耶稣而受苦的快乐,这种非感官的快乐远超过其他一切快乐。(书简61)

耶稣所造就我的心并不是冷漠无情的,所以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必感到痛苦,磨难,我们甚至会感受到极大的痛苦,但是可以将此痛苦奉献给天主,……同时我们会获享极大的平安。(参考回忆录及书信1897年7月20日)

我受了许多苦,不过年幼时我是伤心难过的受;后来已经能安心忍受痛苦;如今,我是满怀喜乐的享受痛苦了。(回忆录32)

天主的爱与恩宠在他身上,随着年龄也不断增长,因此圣女教给我们,保持平安的方法是:信赖天主,依靠当下的恩宠

我受的苦很多,很多,多到我刚好能够承受。(最后言谈录9月29日)

如果我一直受苦,甚至受更多,我也不怕,因为天主会给我力量。(同上7月31日)

有人说我将会畏惧死亡,我很可能是真的。没有人比我更不信任我自己的感觉了。我决不依靠自己的想法,我知道自己有多么软弱。但是,我要喜乐于天主此时此刻赐给我的感受。(同上5月20日)

为何事先害怕呢,至少也要等到事情发生时再担忧。(同上7月11日)

其实,正是圣女对天主这种不加限制的信赖,从而让天主的恩宠在她身上彰显出来 ,不断发挥作用。小德兰受重病折磨,受心灵黑夜之苦,让这位年轻的女孩在圣德上更加突飞猛进。因而,她甚至可以有能力象耶稣那般受苦而死,在进入这永恒之际,她最后的那句话,正总结了她的一生:我的天主……我……爱你!

然后,她的面容充满了超然的神情,注视着曾向她微笑的圣母,溘然而去。

死后数小时,她面容艳丽,带着微笑,似乎在告诉世人:好天主,一片慈悲心肠

祈祷:

圣女德兰,请带领我们走向天主,爱慕天主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